無論,妳是幫別人留盞夜燈的那一個,
或是享受到"被"留燈,讓妳夜半裡歸來時,
進家還看得到房門的那一個,
在心中都會存在著一盞燈,
只會在妳心中,不說,是沒有人會了解的。
 
小時候,假日都會回到三芝鄉下的,
若有留下來過夜,都是跟著阿祖一起睡覺的。
夏天的夜裡,
蟋蟀還不肯睡去,在黑暗中演奏了起來,
還有螢火蟲漫天飛舞著,都是伴我入眠的好蟲蟲,
當然,蚊子也是一定會來湊一腳的,
細微的振翅聲,深怕是一聽不到那頻率的聲音時,
就是我被咬的時候,
所以阿祖都會幫我點上蚊香,拉緊蚊帳,
再來就是把日光燈切為小燈泡,
泛著黃光,讓怕黑的我,夜裡不害怕;
也還記得,阿祖睡前拿給我吃的冬瓜糖,好甜,夢也好甜啊!
 
長大了點,開始懂得有生死離別時,
半夜突然醒來,看著靜靜躺在我身旁阿祖,
突然害怕起阿祖要是死在我的身邊,
我想,那次就是我最後一次看到阿祖房裡的小燈,
也是我最後一次吃那種拜拜用的冬瓜糖,
那樣的甜,和留燈的溫馨,就僅止於與阿祖睡的最後一夜。
 
將來,我也會為我家人留一盞燈的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hifeng19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