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 
 
        今天是95年06月25日,一個晴天的星期六,大學同學陳璁今日突然來了通電話,要約我出來玩,原本以為他是要搭捷運避開塞車及炎熱出來淡水的,頂多就是來淡水走走或是去打個球,當電話來時說他人到了,結果他已直接開著新買的雅哥出現在我家門口。
 
        問他想去那,他直說要去金山吃鴨肉,此刻倒是不需多問為什麼,我心中其實明白,那金山鴨肉對他的意義;一個他喜歡過的香港女孩,一個已確定返回香港嫁為人妻的無緣人。
 
        一路上一樣進行著閒話家常,開著彼此都習慣的玩笑,雖然朋友間的感情因生活圈的不同而早已殊離,閉鎖已久的心情,也該試著藉由短暫的旅行來讓疲乏的情緒解套。
 
        聰說他想飆車,拉拉新車的轉速,很可惜的是北海岸的淡金公路延途測速照相機林立,早已飆不起來了。
 
        來到石門,他說石門的肉粽很有名,問我是那一家呢??當然是人多的那一家啊!!
 
        在石門鄉市區上的劉家肉粽,是石門一帶最有名也最好吃的,一走到劉家肉粽門市,他看傻眼了,原來他以為會有肉粽內用區,呵,抱歉,只有外帶;他似乎是愛吃有包蛋黃的肉粽,便買了五顆,但我心裡的問題還來不及問,兩個人就蹲坐在路旁啃起肉粽了;
 
 
        因為璁他是南部人,其實我要問的問題不就是:你吃不吃北部粽??
果然不出所料,他吃不合,北部粽對他來說太乾了,也還好劉家肉粽有供應免費的涼茶可以配著吃。
 
        每個人各吃了兩顆肉粽,還剩下的一顆沒人要吃,也許是因為天氣太熱,或者就像是吃肯德基的炸雞時,吃兩塊剛剛好,第三塊就會覺得膩了;其實,當下彼此可謂是心懷陰謀,都是為了留肚子裡的空間給金山鴨肉。
 
        繼續開始我們的旅程,行經石門洞時,雖然沒停下車來看,我還是手指了一下石門洞方向導遊一番,他說今天沒有我,他可能就只知道北海岸只有金山鴨肉,我就跟伴遊似的,介紹景點給他;
 
        是啊,還差一點的是:我並不是女生。他都會問一些屬於常識的問題,這就是他可愛的地方,呵,印象中的他本質上還是沒有變的。
 
        來到十八王公,就叫他把車轉進舊路到十八王公廟口去買燒酒螺吸,其實是我想吃,他還吩咐要買大辣的;買了阿婆燒酒螺100元上車,他將這袋燒酒螺放在手稱了稱,直說怎麼量這麼少??我也只能回答他台北的物價比南部貴啊。
 
 
        隨後,將車開往山頂,前往台電的風力發電場,看巨大風車;通往山頂的小路彎曲且視線不良,他還很努力地展現他開車的好技術,當我要求他過彎像頭文字D那樣飄移來看看時,他也只能臭俗仔的說不敢,因為真的會翻車,哈哈。
 
        他倒沒看過巨大風車,可見他沒去過澎湖,不過此行也讓他多認識了一個未來適合他帶妹來約會的景點;
 
        走到觀景平台,人群都聚集在此,但天色暗陳無光,很可惜在這麼好的天氣時,卻看不到壯闊奔騰的雲海;
 
        我們倆又開始狂吸燒酒螺,大辣真的很帶勁,後勁十足,一會兒功夫他就吸不下去了,此刻他才發現怎麼100元買的量是這麼多啊,吃不完啊??
 
        人性就是有很賤的一面,明知大辣會吃得很痛苦(嘴巴、肚子及屁股),還說要是沒這麼辣就不好吃了;
 
        兩個人邊吸著大辣的燒酒螺,直說辣得很爽很好吃,但最後所達成的共識是,忘了買啤酒配著吃了;我算是少數男人會帶衛生紙的,拿出來分他擦淨沾滿辣油的手及嘴巴,提醒他要省點用,因為要留衛生紙給他去拉肚子的啦,哈~~
 
        突然,風車景區觀光人潮湧現,我直覺是有遊覽車上來了,果然走回停車場就看到的遊覽車數輛停靠,且,車體上面寫著大大的三個字;
 
        蝦米?? 監察院?? ㄟ~~
 
        呵,監察院堪稱現今五院當中最爽的一院,雖然空轉了運作已久,但,公務人員本應享受員工旅遊的基本福利,並不為過啊,雖然他們並沒有老大(現無監察院院長);
 
        聰他問說可以這樣用監察院的車出來員工旅遊嗎?? 當然可以啊,這不算公器私用,除非車上載的不是監察院員工及眷屬的其他團體;
 
        以前我在金門當兵時,"常"見識到叫真正的公器(車)私用,當時只要是軍車用來載民人(譬如說司令的朋友)旅遊金門,那就是私用國家資源,雖然這爽勤務對阿兵哥來說是很樂意出勤的。
 
        行至金山,他才發現我怎麼對金山的路這麼熟??
 
        其實,還不就是因為我曾經騎腳踏車遠征來金山市區過,騎遍每個角落的景點;車一停好,離目的地金山鴨肉近了,他卻直往反方向的另一路口走去,原來是那路口有他愛吃的鳳梨,不過他很利害的一點就是,吃鳳梨嘴巴不會破;
 
        走過金包里老街,雜亂無章,若要發展成觀光老街,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,有部份的店家也都沒開業,而且攤販林立,有了商機卻失去了老街應有的質感。
 
        上一次他來吃金山鴨肉是跟那個香港妹,而我則是跟Sarah一起來的,彼此都有各自的回憶;他跟我都不知道該怎麼點餐,只好跟隨著人群移動的方向前進,誰叫我們都是負責佔位置的那個人;
 
        廟口的攤位在假日的時候僅供應熱炒或油炸類等料理,可隨手直接拿取想吃的菜,吃完後再付錢,盤子的顏色就各代表著一種價格;
 
        想切鴨肉則就得到廟口斜對面的攤位,師傅手不停地下刀猛切,只需要直接拿看中意的大盤或是中小盤,或是也可以站著等師傅切到欣賞的擺盤;
 
 
 
 
 
 
 
        金山鴨肉,吃得出名店所精選之鴨的肉質非常優良,其實並沒有其他特殊的調味,就僅用水燙熟後切盤,這一盤鴨肉170元,便宜實在也算優點之一;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
 
        他又跑去拿了盤炒蝦子200元,先炸後炒,蝦殼已被炸得相當酥脆,免剝殼,去頭去尾直接吃;
 
        我倒是很禮讓他,讓他能多吃了點鴨肉,就當作是他愛吃這裡的鴨吧,連著幾杯海尼根下肚,酒足飯飽,他也總算說他吃飽了。
 
        如果能在旅行的途中,我吃什麼,對方也能跟著吃什麼,一起享受美食,是很能為旅遊之記憶加上好幾分優點的。
  
        回家的路上,兩個老男人一路哼著老歌,音樂正好播放到了周董的"開不了口",我便隨口唱了康康改成歪歌的副歌部份, "沒有妳在,我都自己來~~沒有妳在我都自己來;有了妳在,我還自己來~~有了妳在我還是自己來..." 他倒是學得很快,馬上隨口就接著狂唱了起來;
 
        車速越飆越快,飆上了陽明山,山腳下的房子變得越來越小了,頭也越來越暈了...
 
 
 ※ 後記2006/06/30:
很高興這篇文章於95年06月30日,被MSN官方選列為【MSN首頁】之【精選部落格】文章,
【遊北海岸,別漏了我們的美食導覽】。

以輕鬆的口吻,讓旅遊成為一段輕鬆的回憶,
只要用心。 

 
 
 
 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hifeng19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