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沙灣,除了淡水沙崙 & 洲子灣已荒廢,淺水灣咾咕石多,它已是海線距離台北最近的海水浴場;
飄著細雨,海裡游泳戲水的都是幼齒,看著他們感嘆,年輕真好。
 
 
還是習慣來【劉家肉粽】總店消費,台北縣石門鄉中央路30號,(02)2638-1088,
這間老店沒有設置內用區喔,有能外帶,怎麼原先免費供應的熱茶不見了呢??
 
店內販售的現吃粽子,怕冷,還是得蓋層毛巾保溫,
也有人專程來買冷凍肉粽,還問能冰多久??(冷凍30日)  看來是應付端午節拜拜用。
    
粽子勒,看了就令人興奮!!
 
山不轉路轉,到隔壁的超商所提供的座位區用餐,做生意還真的是魚幫水,水幫魚。
    
買肉粽的汽車一輛接著一輛停靠,平日的雨天照樣熱賣。
 
不只是富基旗艦店(有內用區),劉家肉粽已遠征台北市,士林也開了一間分店,服務更廣,
只是央廚大量生產,品質顧得住嗎??
富基店:台北縣石門鄉崁仔腳58-18號,(02)2638-0888。
士林店: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726號,(02)2832-4060。
官方網址
http://www.liujiarice.com.tw
 
大肉粽 5個 100元(單買 25元),爬了舊文發現,95年時是7個100,漲價是一定啦。
    
外層包覆乾燥的桂竹葉,是竹子在成長過程中所落下葉子,竹子也又夠大棵,葉子才夠大;
譬如太小葉的,包不了粽子,阿嬤都會撿去編斗笠。
 
至於為何北部是專以乾燥桂竹葉(或麻竹葉)包肉粽呢??
仔細一想,其實沒那麼堅持,因地制宜的傳統習慣,那有沒有人試以新鮮月桃花葉來包北部粽的呢??
    
肉粽需用兩層竹葉包覆,所使用的乾竹葉照裡說都會略帶斑點,
而外層為沒斑點白亮竹葉,多半是新葉經過漂白處理,卻也是蒸煮時竹味香氣的主要來源。
 
內層則是使用舊竹葉,較不易沾黏米粒,嗯嗯,這就是 know how。
 
 
石門肉粽屬於標準的北部粽,先將糯米蒸煮過後,將滷汁、油蔥酥加入糯米中拌勻,看得到粒粒分明;
再包入花生,香菇和滷得香透入味的瘦肉,還有脆脆的蘿蔔乾。
    
 
 
 
    
 
    
 
    
 
 
呵呵,北部粽的特色就是胡椒粉下頗重,糯米QQ的口感很續嘴但不能食多,會"礙胃";
啊,對吼,吃肉粽應該配愛之味麥仔茶才對!!
    
端午節快到啦,是時候吃個粽子想想屈原,應景一下;
每逢佳節倍思親,打個電話回家吧,請阿母包串肉粽吧!!
 
 
 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
luchifeng1978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6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6)

發表留言
  • Mimi
  • 看飽粽子...睡覺了. 晚安!
  • Mimi
  • 我肚子好餓...來吃粽子. 竟然圖片都沒有打開. 餓扁了
  • 夏娃
  • 嗯....台南的劉家肉粽...雖然有好幾家分店,
    但我吃起來口味還是不怎麼一樣哩..
    尤其那個味噌湯,真的很不同...
    我喜歡位於崇善路那家,員工很親切,
    味噌湯的味道很讚!!
  • Mimi
  • 咪咪, 說的對! 折磨人的blog. 嘿嘿! 也是讓我懷念台灣的blog.
  • Mimi
  • 我一次可以吃10顆...直到胃痛才打住. 我就是喜歡他的胡椒味.
    肚子好餓喔!
  • 咪咪
  • 端節到了
    說真的 你的BLOG 真的不適合夜晚餓肚子時候看
    ^^~